木的故事 – 賽馬會乙明青年空間

         一張木櫈仔,唔係淨係一張普通用嚟坐嘅木櫈咁簡單,而背後蘊藏著,正正就係新舊時代交織嘅嘅故事。

         有冇試想過平平無奇的一張櫈,對於別人來說可能具有特別的意義?用木自己做一張櫈,這是一個充滿著自我挑戰和創造力的體驗。

         每一塊木材都有自己獨特的紋理和特點,而製作的櫈將會成為一個展現這些特點的藝術品。每個參加者都可以賦予你的木櫈一個故事,例如在製作過程中遇到過一些挑戰,但你克服了它們,並最終成功地完成了這個作品。或者,你可以選擇一個特殊的場景或情境來賦予你的凳子更多的意義,讓它成為你回憶美好時光的見證。

 

參加者製作過程


 

我們想說給你聽

 

1.櫈,有膠櫈、電腦櫈、摺櫈,但係木櫈係最有人情味,以前小朋友睇漫畫會用到,去大排檔食飯會用到,木櫈係代表香港嘅一種精神,一個傳承。

2.我記得屋內有一張木櫈,一出世就已經出現,陪我經歷唔少的風風雨雨,由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直至出去社會工作,但我知道,終有一天它會變舊,有破損直到最後無辦法使用,終於到了要送別它的一日。去造一張新的木櫈就是想好好懷念曾經有一張陪我成長的木櫈。

3.想整一張俾老豆坐嘅木櫈仔,細個佢整過一張俾我,以家到我整俾佢

4.做這個椅子之前,作為長居在海外的人,無論自己身處的距離有多遠,想通過椅子勉勵自己做人不要忘記根本 。根比喻為從小長大的香港,家人 跟朋友 。在做這個椅子時,由於飢餓和不夠睡的緣故 ,這些理念拋諸腦後, 幾度懷疑為什麼自己要來做木,不如去外面逛街吃飯什麼都好。無論怎麼也好,既然開始了一樣東西,就把它做好 ,大概這是成長的一課吧!

5.等一張櫈,食飯要等位,返工冇位坐,每個人都等緊一張櫈,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

6.相信每個家庭總會有件木造的傢具,可以是木筷子、木枱、木櫃、抑或是木櫈。 其實樹木要蛻變成為手工木櫈,除了要經過密集的打磨演化樹木為木頭,亦要通過精密的切割劃分木頭為均等的木材。工匠收到木材後,也要按照木材的特色,繪畫別樹一格的木櫈設計,親手打造優美舒適的木櫈。 所以每一張手工木櫈,除了是工匠的心血結晶,亦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的禮物。

 

           由自己手工製作的櫈將會比任何買來的家居更有溫度和獨特性。當你手拎起或望到時,相信他們會感受到那些在製作過程中投入的心血和熱情,這也會成為他們與這張木櫈之間的一個連結。如果想知道他們為木櫈賦予了什麼故事的話,不妨來我地青年空間探究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