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情緒藝術治療-全健推動師第四期 – 賽馬會乙明青年空間

老人與情緒藝術治療

老人情緒健康是一個重要的議題,隨著年齡的增長明,許多老人年可能面玲情緒困擾,如孤獨感、憂鬱和焦慮等。這些情緒問題不僅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還可能對身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因此,第四期的全健推動師計畫選擇了老人與情緒藝術治療,培訓有志發展社福界的義工用藝術的力量去幫助長者。當中青年義工會學習藝術治療的應用方法,裝備好自己後去探訪長者。

青年義工學習用圖畫訴書自己的故事

Q:什麼是藝術治療?

藝術治療是一種綜合性的心理健康和人類服務專業,通過主動的藝術製作、創作過程、應用心理學理論和心理治療關係中的人類經驗,來豐富個人、家庭和社區的生活。——美國治療藝術協會(19 June 2017)

 

第一堂會帶大家認識藝術治療基本原理,從中學到藝術的六種療效,兩種人型的對應藝術治療。原來,青年義工要幫助長者時候,都要細心聆聽長者的話語,分辨他們是哪一種人型,從而採取適合的方法幫助他們。

例如:功能型的人多數是男性,具有空間感,專注力和記憶相對來說較強,有進取、冒險性格,以發揮功能為滿足;而關係型的人多數是女性,較以社交為主,比較感性,以維繫關係為滿足。

面對功能型的人,在治療原則上需要有技巧,他們喜愛需創意、思考或研修的活動,含啓發性信息較能引起興趣;面對關係型的人,則需要製作能代表製作者的個性的作品,能長期保存令到他們可見到就更加好。

青年人製作屬於自己的畫作

在學習期間,都幫助到大家舒壓

 

在之後的活動當中,青年利用學識的藝術治療方法上門探訪乙明邨的長者,同埋邀請他們來到中心一齊傾談。

全健推動師第四期大合照

對於長者而言,情緒健康的維護對於他們的生活質素至關重要,青年人透過活動連結他們,增加社交參與和給予心理支持都可以幫助他們減輕孤獨感和負面情緒。總而言之,無論是年輕人還是長者,他們的情緒健康都是我們社會關注和提供支持的重要領域。透過社區的連結、關愛和支持,我們可以幫助他們建立積極的情緒健康,促進他們的幸福和福祉。行多一步,伸出手,一齊建立一個更加關愛和健康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