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啊~ 自製香噴噴的手工皂 – 賽馬會乙明青年空間

 

手工皂成品

在繁忙的日子 ,經過一日的奔波回到家中。最令人倦意的莫過於沖一個熱水涼,當中少不得的是香噴噴的沐浴用品啦,有冇想過自製一款適宜自己的手工皂呢?

而我們提供了一個手工皂工作坊,令到參加者可以自己動手,做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手工皂!

1. 何謂皂?

皂就是脂肪酸的金屬鹽,用於清洗沐浴的有脂肪酸鈉與脂肪酸鉀;脂肪酸鈣與脂肪酸鎂常用於化妝品,其它脂肪酸的金屬鹽類多用於工業用途。

皂化值就是完全皂化一克油脂所需的氫氧化鉀重量,數值越高時所生成的脂肪酸鉀越多,所以清洗力越強,工業化肥皂製法為了加速皂化,會使用略多用鹼量,再以鹽析來去除鹼水,因此工業化肥皂的洗淨力也比較強。

油脂的皂化值會因為天然環境差異而略有差異,手工肥皂為了提升滋潤度、不傷人體肌膚,因此製造手工皂的過程時會減少用鹼量,以避免過量的鹼傷害肌膚。

製作過程

參加者跟從導師的步驟,正在將材料融化攪拌,然後滴上不同顏色的精油製作手工皂。在過程之中,看見他們專心致志,小心翼翼地製作時候,彷彿回到讀書時期專心聽老師上課的時候,不知道大家有冇同感呢?

手工皂製成中

手工皂好處

1.適合不同肌膚需求:手工皂在油脂含量可高達 20% 以上,讓肌膚產生保濕力,無另外添加香精、起泡劑、硬化劑等化學物質,使用不同的植物油也能帶給肌膚不同的好處,這也使得香皂在良好的皂體上能針對不同的身體需求做不同的調整。

2.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手工皂在與水接觸大約 24 小時之後,就會被細菌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因此手工香皂相對環境友善,就算流到河川或大海,也都不會造成生態環境的污染,亦不會對海洋的生物造成威脅。

3.成分相對天然:天然手工皂是使用脂肪酸中的飽和脂肪酸(肉荳蔻酸、月桂酸、棕櫚酸、硬脂酸等),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仁酸、次亞麻仁油酸等)做為油脂,與鹼作用形成的肥皂,就不會有化學殘留在肌膚的問題。

最後的成品大家各自拎回家用了~ 而參加者都學識了如何自製手工皂。在之後的活動,都用了這門手藝做了不少的手工皂,送給街坊呢~